Monday, September 17, 2007

疑天气肇祸 飞机黑箱寻获

(曼谷17日综合电)泰国普吉岛一直是游客心中的“度假天堂”,但是在周日下午,一场空难把这里变成了地狱。泰国航空部门周一表示,载有130人曼谷飞往普吉岛内陆的客机周日下午在降落时坠毁,造成90人死亡,其中包括54名外国游客,另外40人受伤。

90人死

目前失事飞机上的两个黑箱已经在出事地点找到,已证实正副机师双双罹难。意外原因还要继续调查,初步分析和天气有关。

失事飞机隶属于泰国东方航空国内航班One-Two-Go公司。负责人说:“在出事的几个小时后已经找到飞机的两个黑箱。目前,黑箱已经交给检察人员进行数据分析。”

飞机两个黑箱将送往美国分析,具体结果可能需要数周。

无大马公民伤亡

One-Two-Go航空公司隶属于泰国东方航空,属于低成本航空公司。周日,One-Two-Go的一架MD-82型客机在抵达普吉岛国际机场的时候,遭遇狂风暴雨,飞机落地后滑出跑道,撞上机场边坡,当时飞机上有123名乘客及7名机组人员,其中包括78名以欧洲观光客为主的外国乘客。

死者当中包括54名外国人及36名泰国人,这些外国游客来自多达10个国家,包括美国、伊朗、法国、瑞典、澳洲及英国,没有大马公民伤亡。

飞机断两截

据悉,这架航班于当地时间下午2时30分钟从曼谷旧机场出发,下午3时40分也就是大马时间4时40分到达普吉岛。据当地电视台报道,当时普吉岛暴雨倾盆,飞机在降落时出现了“连续弹跳”,连续多次着地、弹起,最终冲出跑道撞到树木和建筑物,断为两截,并发生爆炸。根据一位机场官员描述的情况,飞机断为两截,机头插进地里,机尾仍然在跑道上。

泰国交通部门负责人告诉电视台,这架OG269航班降落时当地暴雨如注,飞行员企图着陆时能见度很差,于是他决定盘旋一圈,但飞机在降落时失去平衡,最终发生惨剧。

这是泰国自1998年10月以来最严重的空难。1998年10月11日,泰国一架航班在曼谷南部着陆时在暴雨中坠毁,导致101人遇难,45人逃生。

3可能失事原因

1.天气恶劣:失事时天降暴雨,造成跑道湿滑,加上能见度低,使到飞机降落时失去平衡,最终冲出跑道,断成两截。

2.飞机老化:失事客机为一架MD-82双引擎客机,机型本身已经老化。波音公司在购并麦道公司后于1997年11月宣布将逐步淘汰MD飞机。

3.飞行员操作不当:据泰国一位民航部门的官员表示,可能是由于飞行员操作不当。该架客机的飞行员曾经接到地面指令,要求其放弃降落。然而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,飞机随后从空中落下,并在降落过程中发生了这次空难。#

廉价航空 营运隐忧

近年,廉价航空在东南亚大受民众欢迎,这些廉航尽管机票价格低,但部分营销手法有潜在问题。例如,廉航多选购机龄较高的飞机,并统一飞机机种以简化保养。亦有廉航租赁飞机运作,其安全程度可能出现问题。

另外,廉航的航班亦时有延误或突然取消的问题,值得注意。

廉价航空在近4年间大量兴起,基本上都以短程飞行为主,降低成本的做法多数是靠灵活调配及缩减、甚至取消对旅客除了飞行以外的服务,在飞行安全方面的要求则强调不打折。

譬如,一般航班应有的餐饮服务,廉价航空不是取消就是需另外付费。只不过,廉价航空虽然廉价,也不能老做赔本生意,因此班次调配方面有时会不顾旅客利益;有时旅客人数不足时,廉价航空会临时调整班次,许多时候,旅客甚至是已经到柜台报到才被告知班机“误点”。 东盟成员国早前达成协议,区内10个成员国的航空公司,最早可于明年12月开始,往返东盟内各国的首都,将不再受限制。

年前有廉价航空公司合并,亦有廉航公司录得亏损,令外界担心廉航市场已饱和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
........
.......
......
.....
....
...
..
.

国豪还没有回来... 不知道他会搭什么时候的班机。
第一次和他分开那么久,而且也没有联络。
我知道他一定会平安回来。
可是现在的心情好煎熬...

No comments: